Monday, January 21, 2013

小猴子畫畫

小猴子去年秋天上幼稚園了。回家作業很簡單, 每個月初老師發一份自製的作業, 月底前寫完, 交回去給老師就好。作業單裡, 每天大概不是寫五個”2"就是寫五個"A"之類的。有時候, 作業是要小朋友畫個東西, 然後字要有某個字母開頭。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承認, 小猴子真的沒有畫畫的基因在他的身體裡。有時候就連畫隻烏龜, 我都要問, 你確定這個圓圈就是烏龜, 腳呢?頭呢? 因為烏龜縮起來了。帶著再淡然不過的語氣, 小猴子頭也不抬地寫下一頁的作業。

最近, 自然課在教生命週期。老師出了一個家庭作業(family project), 要他們用張小海報做自己的生命週期, 利用照片紀錄自己的嬰幼兒時期, 然後用畫畫的方式畫出自己青少年和成年的樣子, 每個階段要寫一句話描述當時的自己。
 
我們一起選了他小時候的照片, 也把句子寫好了。

昨天晚上, 我開始擔心畫畫的部份, 婉轉地問他, 要不要媽媽在電腦上印, 你著色就好? 連烏龜都畫不出來, 是要怎麼畫人? 他面有難色, 但還是勉為其難和我在網路上搜尋圖案, 一下嫌這個人太胖, 一下嫌那個人太矮。 挑了十分鐘, 我就累了。他看得出我的煩惱, 安慰我, 媽媽, 別擔心, 我真的可以自己畫。我想, 也許明天他會改變想法。 

剛剛, 十分鐘前, 他問, 媽媽我可以畫了嗎? 

我嘆了口氣, 好, 你就畫吧。話才離口三秒, 正想起身提醒他慢慢畫, 已經聽到他在另一個房間大喊, 我畫好了!

 不到一分鐘! 他興高采烈地拿著海報過來。害羞地說, 不好意思, 我把自己長大畫得有點胖, 你不要笑我。







知道不能笑他, 可是心裡真的是笑到打滾。 好吧, 就這樣交吧。反正你的老師應該也知道你是個連烏龜都畫不出來的小孩啊!

1 comment:

emars said...

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