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烘衣機

老太太留給我的烘衣機在前幾天罷工了。翻出她保留的完整收據, 我才驚覺, 這台烘衣機已經將近32歲!上網查了一下, 一臺烘衣機的平均壽命, 短則九年, 長則十四年。我在心裡驚呼, 到底老太太是怎樣保養這個房子的一切?!

再細看其他的收據: 

樓上電冰箱:10 歲
樓下電冰箱:21 歲 (難怪被放逐到地下室)
洗碗機:11 歲
冷氣機: 15 歲
烤箱: 24 歲
屋頂: 18 歲 

沒有瓦斯爐的收據, 可是據美國朋友說, 這種按鈕式的瓦斯爐, 大概也有二、三十年以上的歷史。

每個傢伙雖然都垂垂老已, 運轉起來也有些步伐躝跚, 但都還是很努力地埋頭工作著! 

再看看每項東西的維修收據, 老太太是那種一試成主顧的人。 每項家電或許請不同的維修工人來修繕, 但這些維修工人似乎都幫她修了將近三十年的時間。每次, 我請這些維修人員來家裡修東西, 對話的開頭總是充滿他們對老太太的懷念。 

今年初, 送走了高齡23歲的暖氣爐; 這個星期, 跟可以過喜壽的烘衣機告別。 

雖然有一點點感傷, 但初秋裡溫暖的陽光下, 晾衣服好像讓心情輕鬆了一些。


4 comments:

emars said...

修了三十年的東西,物情之外還有人情。感覺真好。

Little Tree said...

真的! 老東西感覺好有生命力, 雖然有時候運轉起來步履有些蹣跚!

我後來打電話去找那個修烘衣機的阿伯(我想他都修了三十多年, 應該是個阿伯), 聽到老先生很有個性的答錄機, 說, “我休假去了, 本答錄機不錄留言, 要找我工作, x月x日再打來。“

Anonymous said...

回台灣唯一懷念美國人的就是這種工作風格,我真的不適應台灣的公教體系,比lakeside north的Jeff機車一百倍。

Chaowen said...

小姐你怎麼這樣說,Jeff有種不為一般人欣賞的憨瞞與可愛呢,公教體系真可憐,留言都得匿名…